法国推进稳定币征税方案,加密亏损可结转十年抵扣

BTC
ETH
LINK
SOL
SUI
UNI
亏损结转加密税收稳定币征税立法退出税法国MiCA
2 小时前来源: crypto.news
法国推进稳定币征税方案,加密亏损可结转十年抵扣

作为该国2027年预算提案的一部分,法国议员已批准修正案,将对加密货币兑换为稳定币征税,并允许投资者将交易亏损结转10年。

摘要

  • 法国议员已批准一项委员会提案,将从2027年1月1日起对加密货币兑换为合格稳定币征税。
  • 财政委员会支持另一项修正案,允许符合条件的加密货币交易亏损最多可结转10年以抵消未来收益。
  • 另一项提案将对符合条件的持有者将税务居住地迁出法国时的某些未实现加密货币收益征收退出税。
  • 所有三项修正案在成为法律前均需进一步的议会批准。

根据法国国民议会记录,财政委员会于10月7日通过了稳定币征税修正案,同时通过了一项旨在改变数字资产交易亏损如何从未来收益中扣除的单独措施。

这两项提案仍处于委员会阶段,必须通过进一步的立法审查才能成为法律。议员们还审议了其他几项加密货币税收修正案,包括一项针对将税务居住地迁出法国的富裕投资者的拟议退出税。

法国稳定币税提案将终止现有豁免

根据议员Nicolas Sansu提交的修正案I-CF1826,从加密货币兑换为合格电子货币代币将从2027年1月1日起成为应税交易。

现行法国税收规则通常允许个人将一种加密货币兑换为另一种加密货币而不立即确认应税资本利得,前提是该交易符合适用的递延条款。

将比特币或以太坊兑换为合格稳定币也可获得相同待遇,即使该代币与美元或欧元等传统货币挂钩。

Sansu的提案将取消投资者收到根据欧盟《加密资产市场法规》定义的电子货币代币的兑换豁免。

该修正案的解释性声明认为,现行规则允许投资者将已升值的加密货币兑换为法币支持的稳定币,而不触发如果直接出售相同资产换取传统货币本应适用的税收。

它指出,尽管稳定币在现行税收框架下被视为数字资产,但它们可用于支付和购买其他加密货币。

该提案将要求使用所售资产的处置价值与购置成本之间的差额来计算涵盖交易的收益或亏损。

在确定处置价值时,可扣除有记录的交易费用。

对于2027年1月1日之前购买的加密货币,投资者将有两种选择来确定其购置成本。

他们可以使用个别资产的有记录购买价格,或根据各自价值将截至2026年12月31日的投资组合总购置成本分配到该日持有的资产中。

选择投资组合分配方法的纳税人,在提交涵盖拟议实施日期后应税处置的首份纳税申报表时,将做出不可撤销的选择。

财政委员会于10月7日通过了该修正案。然而,该措施尚未获得最终的议会批准,拟议的1月实施日期仍取决于立法进程。

加密货币亏损扣除可结转10年

除了稳定币提案外,财政委员会还批准了由Daniel Labaronne提交的修正案I-CF798,以改变加密货币交易亏损的处理方式。

该修正案将允许数字资产处置产生的合格资本亏损结转10年,并用于抵消该期间实现的合格收益。

在现有框架下,符合条件的私人加密货币处置损失通常可以抵消同一纳税年度内产生的收益,未使用的损失不能用于抵扣随后年度的收益。

拉巴龙(Labaronne)的提案将给予投资者更长的时间,在计算应税加密货币利润时使用这些损失。

例如,在一个纳税年度记录了符合条件的损失但没有足够收益可供抵消的投资者,可能可以将未使用的金额用于抵扣以后年度的合格收益,具体取决于最终立法。

该修正案涉及已实现损失的税收扣除。它并不为加密货币持仓贬值的投资者提供直接补偿。

法国立法者一直在考虑修改加密货币税收制度,因为当局正准备从交易所和其他服务提供商处接收更详细的交易信息。

9月,在Chainalysis估计法国在2025年产生了94亿美元潜在应税数字资产活动后,crypto.news 报道了法国的加密货币税收活动。

该估计包括在所审查的六条区块链上的17亿美元加密货币收入、25亿美元已实现收益和52亿美元支付。

Chainalysis警告称,这些数字代表的是潜在应税活动,而非未缴税款或政府收入。

法国纳税人通过约24,000份纳税申报表报告了2024年3.68亿欧元的加密货币资本收益,尽管申报金额涵盖的是不同时期和更窄类别的交易。

法国考虑对富裕持有者征收加密货币退出税

预算审查期间考虑的另一项提案将引入退出税,在纳税人将税务居住地迁往国外时,对某些加密货币持仓征税。

财政委员会于10月8日通过了由尼古拉·桑苏(Nicolas Sansu)提交的修正案I-CF1822。

该提案针对超过80万欧元的合格加密货币持仓相关的未实现收益,但须符合修正案中规定的条件。

法国已经实施了一套退出税框架,在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将该国税务居住地迁往国外时,对某些金融资产征税。

拟议修正案旨在将符合条件的加密货币持仓纳入相关税收待遇范围。

与涉及处置资产的常规出售不同,拟议的退出税将在满足适用居住地和资产条件时针对未实现收益。

委员会的批准并不意味着该税已生效。其最终范围和适用将取决于议会通过的立法。

与此同时,法国一直在根据欧盟的DAC8指令实施新的加密货币报告要求。

该规则于2026年1月1日在整个欧盟生效,要求受涵盖的加密服务提供商收集客户身份信息和交易信息,以向税务机关报告。

欧盟的DAC8报告框架涵盖加密货币与法定货币之间的兑换、加密货币之间的交易以及涉及外部钱包地址的某些转账。

报告提供商收集的信息可以包括客户姓名、税务识别号、税务居住地以及合格交易的详细信息。

根据报告时间表,涵盖2026日历年的信息计划于2027年在参与税务机关之间交换。

该指令为服务提供商确立了报告义务,其本身并不使每一笔被报告的加密货币转账都成为应税事件。

法国的加密货币税务报告规则面临法律挑战

法国对DAC8的实施面临加密货币企业的反对,这些企业担心客户信息的收集和存储。

9月17日,法国最高行政法院驳回了紧急挑战,该挑战由Bull Bitcoin和Paymium针对法国实施申报规则的 decree 提出。

这两家公司寻求在推进另一项寻求废除该 decree 的法律挑战期间暂停该 decree。

Bull Bitcoin 辩称,收集并集中加密货币用户的详细信息可能使客户面临安全风险,尤其是考虑到犯罪分子针对数字资产持有者的事件。

最高行政法院在认定未确立所需的紧迫性后,驳回了紧急暂停请求。

该决定并未解决挑战该 decree 本身的单独程序,该程序当时仍在审理中。

法国的税务申报义务是欧盟框架的一部分,尽管各国政府仍负责实施该指令并执行适用要求。

其他欧洲国家一直在澄清其国内申报义务如何适用于加密货币持有。

9月,西班牙税务机关确认了自托管钱包的处理方式,根据721表格,声明由纳税人直接控制的钱包中持有的资产不属于外国托管申报要求。

西班牙的指导意见将由其所有者控制的钱包与通过外国第三方托管人持有的加密货币区分开来。

涉及自托管钱包的交易在通过受涵盖的服务提供商时,仍可能根据DAC8产生申报记录。

对于法国,财政委员会最新的加密货币税收修正案仍是2027年预算审议的一部分,在拟议条款生效之前,需要进一步的议会审议。